各种墙头

军烨编年史(整理版)

春暖花开:

      我们在错误的时间,遇到对的人,终究是否…是一场叹息?

      十多年的彼此闪避!彼此忍着不联系,却在另一个次元,彼此关注对方的一举一动,而屏幕另一边的你们两个是否会莞尔一笑。我们都在别人的故事里,流着自己的眼泪,因为我们都知道,我们没有这样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 1996年,师哥胡军参演【东宫西宫】的同志题材剧,在1997年获得意大利TAORMTMA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。
       1999年,师弟刘烨接了人生的第一部电影【那人那山那狗】,从而获得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最受欢迎故事片奖。

       2000年,蓝宇试镜,青涩的刘烨从百人脱颖而出,他曾看过哥哥的【春光乍泄】,但是看了开头就表示过看不下去,就有了7次拒绝【蓝宇】的邀请事件,只是他没有想到的是被制片人契而不舍说服的情况下答应了接拍,从而初见了大他9届的师哥。后来访谈,胡军多次说到『那时候他来试戏,我们配合了一下,彼此感觉都特别好。』多次采访或者访谈中,军哥一直会提及刘烨那双带水的双眼,包括那句:刘烨一直是很爷们的男人,就是那双眼睛害了他。师哥形容刘烨有一双“忽闪忽闪的大眼睛”。

       如何演绎一个同志的角色,这是两个直男不能瞬间入戏的原因,这个青涩的大男孩想到这个角色的原因让自己一直认为是在演女人,或者把师哥当成女朋友,直到导演说了一句:你相信你真的爱这个人就够了,演你自己,或许因为这句话,这个大男孩找到了感觉,他自己做了大胆的决定:让自己爱上师哥,以致多年以后,他依旧不敢正视师哥那双眼。而那个硬朗的师哥更难入戏,他只能把这个青涩的大男孩脑补成女人才能稍微入戏,直到导演说:那谁,你状态不对,你完全还是一个男人对哥们儿的感觉而不是爱人。

       随后,关锦鹏导演将他们两个关在一起,培养默契感情和对戏,顺便给他们两个讲了自己和男友十几年的分分合合,男友结婚,自己自残,导演说,如果你把同性恋看得多么神秘,那种心态就注定你无法演好。或许这一个月里只有你们两个知道,你们经历过什么,发生过什么,甚至排版了无数次的那句『我爱你』。之后这个北方硬汉理解了爱的真谛:他只相信爱的这个人,无论他的性别是什么,是谁。直到导演看出了端倪:那谁,你入戏了。在很久以后,胡军谈及这个角色相当“累心”,他曾直言,感觉自己在每个镜头之后都经历了10年的历练。而刘烨,则是个直觉型的演员,全凭现场对手给的刺激,师哥给他什么刺激,他就作出什么反应,这样的反差也让两个人的感情在剧中变得越发真实。 

       拍《蓝宇》期间,某次,师哥的妻子去剧组探班,看着自己的男人演的很投入,看着他和饰演蓝宇的大男孩爱的惊天动地缠绵悱恻,而这一刻她似乎发现了什么,女人的直觉往往都是那么准,拍戏之余,这个大男孩对师哥的妻子开玩笑到:师哥真爱上他怎么办?师哥的妻子只是笑了笑,并没有搭话,她要看到的是自己男人的抉择,或许她赢了,赢的很光彩。刘烨和师哥的妻子卢芳是同一个导师,所以有时候卢芳也会称呼胡军为师哥。


       而有一场戏,是他们至今深刻的回忆,据两位当事人是这样描述的(来自早年采访):"蓝宇收拾东西离开。那是个长镜头,蓝宇在背景里走来走去,讲话,收拾东西,到最后,哭。他要记得摄影机的位置,要记得蹲下来的点,记得动作记得台词最后要记得哭。那么多事情已经来不及让他到最后再酝酿感情哭,他只能靠当时自然流露。当时前拍了几条,然后所有人停下来等他,几十个人在两间屋里一点儿声也没有,他坐在角落,过20分钟,他说导演可以了。开拍,第一次哭过了,收不住,一上来就狂哭,脑子里记着台次却一句也说不出来,只是心里难受得要命。又来一次,过了。那场戏,他哭的时候师哥就站在他背后,心疼得也只想哭,他拼命告诉自己,不能哭,他哭我也哭那成什么了。那会这个北方硬汉也分不清自己是捍东还是胡军,他只知道,心痛的感觉原来是如此真实。”

 
       刘烨的女友谢娜来探班,刚好看到的是蓝宇死的那场戏,捍东赶到太平间,在尸体前痛哭。听说,那年那天的北京特别冷,他们在北京一家公园的公共厕所【一直膈应着为毛会是在公共厕所】里,外面下着鹅毛大雪,那个大男孩脱了所有衣服,只盖一条薄薄白被单。其实他也可以和其他工作人员一样,穿上军大衣捧上热咖啡站到一边,可是他要给师哥制造刺激更或者说他是一个特别实诚的孩子。果然,师哥一看就“信”了,受不了地哭。师哥哭了两个多小时,这个青涩大男孩也就躺了两个多小时,而这两个多小时里谢娜也一直在哭,当晚就发烧了。

       2001年2月10日,下午三点半,《蓝宇》杀青。胡军、刘烨合唱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。

       5月,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,《蓝宇》获得参展影片资格,胡军出席。那次是他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,同时也是他第一次看到《蓝宇》的成片。刘烨因为没搞定签证的事宜,遗憾未能前往。

       11月,香港同性网站GAY STATION《蓝宇》专访,胡军、刘烨各诉其感。胡军说:“假如我是……假如我是同志的话,肯定我就是会特别爱他。 ”“……其实我有时候挺难相处的,就好像跟我女朋友在一起的时候,我是很大男人那一种,就是什么事情呀,我也要摆个样子,但是我跟师哥在一起的时候,我就自不然会有那种……哈哈… ”被问是否觉得自己有潜在的同志倾向,“这个我不怎么了解啦!可能有,也可能没有,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呀! ”

       12月6日,13:30~15:00,《蓝宇》台湾记者见面会(新闻视频),关锦鹏、胡军、刘烨、张叔平、魏绍恩、张永宁到场。刘烨在记者会上表示:“(胡军)在我心里边是一种,属于那种……啊……特别……特别仰视的那种感觉,所以说,爱他好像更容易点儿”(笑的特别甜蜜)。当日,《蓝宇》于台湾首映。12月7日,关锦鹏、胡军、刘烨参加金马奖在花莲的欢迎酒会。又合唱了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。12月8日,《蓝宇》于台湾上映。晚间,第38届台湾金马奖(pic①,pic②)开幕,花莲大雨。《蓝宇》九项提名,五项大奖,影帝票选票至第四轮,刘烨摘得,胡军落败。随后,关锦鹏、胡军、刘烨参加金马庆功宴,《蓝宇》组共喝了205瓶酒,胡军、刘烨合唱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。

       12月12日,《南方都市报》刘烨专访,当记者问及《蓝宇》拍摄时会不会放不开,刘烨表示:我是无所谓,年轻人嘛,根本没想那么多。关导还给我和胡军做了一上午思想工作,他刚一说完我就脱光了,说:“没问题,来吧。”他特吃惊,只有这样才不尴尬,开玩笑似地就拍完了。(当时有没清场?)没有,女场记都还在。关导特厉害,他能把整个剧组的人状态调教得特好,完全没杂念,也不会老盯着你哪一点看。都是各做各的事,那场戏拍了两天,关导太完美主义了,连我头发丝掉下来他都要重新来过,每场戏拍三五分钟长镜头,拍个十七八遍。”

       12月18日,刘烨《苹果日報》专访,表示“我有好一段日子不敢給胡军打電話,好像通電話就代表真喜欢他。”

       2002年3月,胡军34岁生日,于湾仔举办生日宴会。胡军、刘烨共切生日蛋糕。刘烨穿着师哥送他的牛仔衣、二人带着影迷送的一对情侣项链。事后刘烨被记者问送了什么礼物,刘烨笑指已送了自己的心给他。6月《紫蝴蝶》在沈阳开机,结束东北的拍摄后剧组转至上海。一日,胡军和刘烨出席新天地一新店的开幕活动,在场接受采访,过程中二人一直坐在一块儿,胡军表示特地来上海给刘烨助助威。

       同年8月,小燕专访34岁的硬汉师哥,两分钟的【蓝宇】片段,师哥眼眶含泪,主持人说,你眼睛里有情。同年,硬朗的师哥接拍【天龙八部】,刘烨接拍【紫蝴蝶】,在上海东方新天地活动中,中间休息时两人一直坐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曾有记者问过他们两,拍戏的时候,有没有爱上过彼此。这位师哥急忙解释或者在为师弟考虑还是怎么的:他就是一个大男孩,比我还高,怎么可能喜欢他。半晌,他笑了,对记者说,你真会问。而刘烨说:在拍摄的某一个时刻,他觉得自己是真的爱上了师哥。他说,师哥比他大几级,是他能仰望的人。很容易对他着迷。他说,以前因为很久没有和师哥见面了,还偷偷到厕所哭过。他说,拍摄结束后的一段时间,因为入戏太深,总是不知道自己喜欢男的还是喜欢女的。他说,自己是个挺爷们的人,但在师哥面前就…变得那样了。

       2003年【画魂】开拍,依旧是【蓝宇】原班人马,开镜仪式上,两人久别重逢,或许压抑太久,师哥拉着这个大男孩一桌桌敬酒,脱口而出"一叩首,二叩首…"

       这一场的开机仪式上,这个大男孩一直依在师哥身旁,腼腆的笑着,不停地吃着菜,而师哥会搂着大男孩的肩与他干杯,他们偶尔的低头交谈,而这个大男孩依旧会用那双带有水润爱意的眼神注视着大他9届的师哥,而画魂杀青后,他们似乎再无交集,只有偶尔的短讯。而这一年,师哥35岁,刘烨25岁,也从杀青这天开始,刘烨开始失眠,酗酒,直到遇见安娜。注:画魂看起来似乎是蓝宇第二部,两个人演的是情敌,可看起来像情人。画魂宣传为彼此祝福时,师哥这样说到“师弟珍惜眼前的一切,不管是人还是事,我相信你是有条件往更好的方向发展”。记者采访刘烨时,刘烨的祝福是“祝师哥,家庭,事业,都越来越好”(语气非常沉重,像灵魂出窍的感觉,见视频 )。

      2005年年底,刘烨和谢娜分手。

      2006年4月8日《长恨歌》参加第25届金像奖,胡军入围最佳男配角。

      9月10日,胡军影迷见面会。在现场,影迷办了个“金拉不拉多奖颁奖礼”,“最佳激情奖”揭晓时,现场回放《蓝宇》片段,主角自己却羞得不敢看,还拿手擦拭额头作无比尴尬状……在影迷的要求下,胡军在现场唱了《江湖笑》、《送别》(选自《画魂》)、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。(师哥说怎么还有一首,大家的意思是: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必须唱啊。)

       10月,刘烨在朋友聚会中认识了安娜,据说当年安娜对28岁的他一见钟情。

       11月,刘烨接受专访,在主持人无意或者有意的情况下,29岁的大男孩差点脱口而出对师哥爱的表白【其实差不多接近承认了】他说:通过后天的诱发,每个人都可能变成同性恋,还说,被呵护的感觉也不错。

       12月21日,《卧薪尝胆》发布会(“绿宇”部分),陈道明遭胡军调侃:“你什么时候拍过床上戏?”“我下一部呗!”“和谁?”“跟胡军啊……《蓝宇》、《蓝宇》下集、下集……”旁:“这回改《绿宇》了。”

       2007年4月,29岁的他和法国女孩在北京法国电影开幕式上牵手亮相,首次在媒体面前承认恋爱关系。同年10月,鲁豫有约专访刘烨,谈及蓝宇时,他谈及最多的是师哥以及谈及师哥时的那种磕巴,包括那双谈及师哥时的扑闪扑闪的大眼,还有谈及现在很稳定很甜蜜的法国女孩,那个时候主持人问:既然这么幸福为啥要这么刻意低调,这个大男孩举了个很莫名的例子: 29岁的他“……我觉得就像我得了奖,我怕伤害到师哥一样……那个我表现出我的喜悦会伤害到师哥一样……” 主持人:”你怕影响到别人是吧?” 29岁的他“好像就像刚才在说金马奖的时候我对待师哥那样……” 主持人一脸很懂的表情:“我明白了,我明白了……”【分分钟提及师哥】

       2008年6月,上海电影节,两个人跟着各自的剧组前后走红毯,唯一的交集是,两人一前一后踏入,30岁的他扭头向师哥的方向看了一眼,而师哥却背对他。入座时,自己剧组坐在师哥剧组前排,但师哥前面的椅子却一直空着,而30岁的他不知所踪。著名的“一眼万年”。

       9月20日,《可凡倾听》胡军专访,谈及拍摄《蓝宇》的过程,“都乱了,弄得我很多东西全都乱了。”

       2009年年头,【建国大业】开拍,首映礼时师哥没去,去的只有31岁的刘烨,而在拍摄过程中,似乎一个刚拍完就离开而另一个刚刚到场。

       2009年4月,33岁的刘烨在鲁豫有约《南京南京》专访上说:喝醉了就唱几首歌,《好男人》、《痛哭的人》、《如果这都不算爱》、《白桦林》,以及《你怎么舍得我难过》。

       2009年5月,时装《L’OFFICIEL HOMMES》问了刘烨这样的问题:我们杂志不八卦,但我很想替喜欢你的影迷问你一个私生活的问题,你准备何时结婚? 刘烨回答:今年会结婚。我和女朋友交往两年多了,我觉得我要对她负责任。她是欧洲人,带我开阔了眼界,她带我经历的东西与我平时经历的完全不一样。没有和她在一起之前,我失眠了4年多,喝了两年多的酒,靠吃安眠药入睡。遇到她之后,她拯救了我,治好了我的失眠,我肯定会和她结婚。

       2009年7月5日,刘烨结婚,蓝宇原班人马都没有出席,师哥也没有出席他人生最重要的时刻,而此时的他在很多人的见证下在婚礼上哭的泣不成声。在你十年前成为一个女人的丈夫时,而十年后的他在走你走过的路,同样的31岁,这样会不会在某天意外重合。

       2010年9月14日,胡军接受《名汇FAMOUS》杂志专访,表示:“给我印象最深刻,也是影响我最深刻的是《蓝宇》,对于我自身而言,大家认识我,特别是让电影圈知道胡军是个好演员的还是《蓝宇》,它对我的帮助最大。希望还能碰见一部像《蓝宇》这样的戏,这样的角色,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。”同年11月,刘烨新旅程暨搜狐官网落户百日活动,主持人问:“你觉得非常重要的一部影片是什么?”刘烨:“我觉得……讲比较现实的,最重要的还是蓝宇。”

       2011年1月23日,师哥在这天发了一条很含蓄的微博:翻出了一张旧照片<画魂>。 那时这些人当中只有我,有一个九儿。注:九儿出生于《蓝宇》拍摄期间。

       2012年4月28日,著名的芭莎慈善夜重逢。两人王不见王彼此仓皇闪避十年,终…不能幸免。那一刻,满屏的尴尬透过屏幕外都可以感受得到,那一刻,双眼微湿润的两个人,遇见的那一刹那,所有忘记都白费,师弟眼中尴尬闪避的泪,两人的语无伦次到极点,而全程师哥的眼从未离开过师弟,多年未见,曾阴柔的大男孩如今成为硬朗的爷们,可是你不曾知道,在他遇见你的那一刻,瞬间气场全无,他用多年的时间来告诉了所有人他的成长,却没想到在你面前溃不成军,依旧如初,甚至乖的说不出话,师哥说:我还没正式祝贺你呢,都当爸爸了。而师弟很小声的说有第二个孩子时,师哥用背面挡住了镜头,说:小声点,然后转头对记者说:这段给掐了。当记者访问33岁的刘烨时,师哥将话筒递给了他,而他似乎不敢碰触师哥的手接过话筒,而师哥很想像当年一样搂着他的肩,却在迟疑的那一瞬间,迅速搭在了他的肩。

       同年11月,《王的盛宴》专访,吴彦祖谈到自己的大荧幕KISS,刘烨突然莫名的接上话茬说:我第一个大荧幕的KISS.. 是和胡..胡..胡军儿,然后脸红脖子粗,视频看特别明显。此去经年,心心念念以为放下,可是再次提及师哥名时,还是会莫名仓皇,莫名脸红,而这一年离【蓝宇】拍摄结束已有11年的光景。

       12月30号师哥关注了师弟的微博。

       2013年12月底,PPTV聚力宣传【风暴】访谈,当师哥谈及小他9届的师弟时,依旧会谈及师弟那逆天的眼睫毛。

       2014年,某月的一期师哥的访谈,当师哥被问到小他9届的师弟在微博的表现时,师哥说:哎呀,他喜欢就让他玩嘛。语气里的溺宠你自己发现了么?

       2014年4月8日,刘烨微博取关师哥。

       2015年3月2日,刘烨在微信群里被人吵吵着唱歌,接着他发了一句“你的思念,是一天又一天”。4月11日晚,刘烨出席《新浪娱乐15周年庆典》并发言。当蓝宇海报出现在大屏幕的时候,他特别突然的说:“啊对,这就是《蓝宇》剧照,后面是我师哥胡军。”(现场没有任何人问到胡军)

       5月16日,爸爸3公布了人选,新浪微博炸了,许多人泪流满面的称为【有生之年】系列。很多人都会说:如果在爸3节目里,只要刘烨喊一声师哥,足够让军烨粉哭成傻逼。

       5月18日,当同一架飞机抵达榆林机场时,刘烨看见师哥,紧张的顺拐。《蓝宇》里有句台词“彩虹都害羞,不敢上镜头”,两人于北京机场重逢,当天天空出现了彩虹。

       还有些细节:

       王不见王的十年里,社长不断在微博作妖,求关注,一喝酒就想说秘密,秒删。

       微博粉丝问社长一个问题:你能告诉我一个秘密吗? 刘烨回答,其实我才23岁,23岁那一年,他在拍蓝宇。

       社长说过,我有一件后悔的事,但我现在不能说,等我老了,也许有勇气把它说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社长说,我最爱的颜色是蓝色。爱情是什么颜色,爱情是蓝色的。

       爸爸3里重逢,十多年未见的两个人,一击掌就默契的十指相扣。

       微博上胡军发了一段视频,网友都只注意到康康,只有刘烨注意到了后面的鸟叫。问:是谁在叫?大家都以为师弟在调侃师哥,直到胡军大半夜发出一条微博:是它。原来是只鸟。两人的默契无与伦比。

       拍摄《大轰炸》期间刘烨接受采访,记者问到,你和师兄胡军认识很多年了,刘烨不假思索的脱口而出“十五年“。

      胡军在接受采访时亲切的称呼为刘烨为“小叶子”,并且形容“他就是个大孩子”。

       爸爸3拍摄期间,刘烨有段时间心情不好。闺蜜刘春连发数条微博,直接艾特胡军,甚至提及《蓝宇》是优秀的纪录片,粉丝们吓的心惊胆战,生怕两人再次失联。后来师哥用高情商安抚了师弟。并且发出了两人合影“为了共同的儿子,干杯”,在采访中师哥也多次表示“我们会越来越好”。

       对于军烨粉,师哥大方表示“爱怎么C怎么C,爱怎么P怎么P”,师兄弟都关注了大批蓝宇和军烨粉。他们表示非常感念粉丝对蓝宇的喜欢,并且不排斥军烨粉(甚至有些默默的鼓励和欣慰)。



评论

热度(169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